close

 一個平凡的冬日夜晚,

 

準確的時間我已經無法再回顧,

記得出門的時間,手錶大概是寫著七點二十五分。

 

想去的目的地沒達成,

原本有些失落,在回家的路上不甘心地多繞了一些地方,

漫無目的的走著,突然覺得自己有些像無處可去的旅人。

 

想像著自己的衣服破舊,腳步闌珊,

為了更能感受那種滄桑,我稍微把勒緊脖子的外套拉鍊往下拆鬆,

一陣寒風毫無阻礙的灌進胸腔。

 

......有點冷。

 

不過我卻笑了,這樣才有旅人的感覺嘛!

把背在肩膀上的提袋拉下,單手提在身體的左手邊,

想像那是一箱沈重的行李,

右手則帶點頹廢地插在口袋,身體微微向前,

我漸漸,放慢步調。

 

 

不知道是寒風發現我在假裝,還是那顆心裡鬼在作祟,

這颯颯的北風是不是在嘴裡含著冰塊?

 

又冷冽了幾分。

 

牙齒不自覺地輕咬舌頭,卻感受不了北風含冰的溫度。

 

也不知道怎麼了!

那股沮喪的心情又轉呀轉,再度回到我的身上。

 

 

胡亂地走得有點遠,

隨意穿的平底鞋讓雙腳有些不適,

想著是否要認命回家與課本講義共舞了!

 

每次一看到書本就想要......跟他們轉圈,

是不是轉一轉之後,默契就會比較好了?

 

聽說風中的芭蕾舞者都是這樣練成的。

 

 

嘲笑著自己的愚昧,

明明就是個人的問題,還怪與書本的默契不好呢!

如果轉一轉默契就會變好,那芭蕾舞者不就太吃香了?

 

想到芭蕾舞,

注意力再度拉回自己的腳,有點酸,腳板還有些痛。

 

那時候,

我是該謝謝突來的一陣奇風,灌進胸腔,

好冷......卻發現自己又往旅人的滄桑更邁進一步了!

 

 

興奮之餘,

我總算注意到時間的行走,

雖然意猶未盡,但我告訴自己,旅人也是要回家的,

我開始往家的方向奔跑,

有種歸心似箭的感動,我像是一把箭,乘著風一路到家。

 

 

平底鞋的薄底,讓我覺得我好像光著腳ㄚ子走路,

 

不!是跑步。

 

古人返家大多是回到鄉野間,

如果能夠脫掉官場沉甸甸的靴子,光著腳ㄚ,

如孩子般地衝進年邁父母的懷抱,那會是一場多麼令人感動的畫面,

雖然,

我知道的古時故事裡,好像都沒有這樣溫馨的結局。

 

 

如果能穿越回到過去,我希望我能是個幸運的遊子。

 

 

回到家,

發現自己竟然流了汗,手腳在冬天的夜晚依然冰冷,

但為什麼會流汗呢?

 

以為是跑步的結果吧!

 

不過內心暖烘烘的,跟運動完發熱的感覺不一樣,

熱度不斷地從胸口溢出,

 

不能讓你跑了!

我把拉鍊用力拉到最底,

這次,我想鎖住遊子歸家,最真誠的悸動。

 

 

----------------------------------------------------------------------------------------------------------------------

 

蔚浪後記:

 

那日,依稀記得是會考前,那時候很累,

身體很累,心更累,滿山堆積的國三總複習講義亂七八糟的癱在書桌上,

沒錯,三下學期的開始,根本打不起精神讀書

 

晚上出門,原本是有個目的地,但後來那個地方沒開店,

失望之餘,在家附近四處遊走,

風很寒,冰冰冷冷,也不知道是自己心灰意冷的關係? 讓涼風更加凍人

 

手提的背包,提久了不舒服,索性掛在肩膀上,

像個出門在外的寂寞遊子,一瞬間,豐富的想像力又再次發酵

 

外面沒什麼人,一時之間也不怎麼想立刻返家,

預計時間是出來一小時,還有將近45分鐘,想說偷偷晃晃,應該也不打緊

 

後來這份感動成為了我的第一篇散文題材,

冬日,我與風,我是出來的旅人?還是準備返鄉的遊子?

 

歸心似箭

不管出外多久,總有一天,都是要返家的;不管在陌生的途徬徨多久,總有一天,會回到家中

不管離井多寂寞,總有一天,還是會落葉歸根

 

回家

 

找回初衷,回家,回到最一開始的初衷,找回最簡單,最原始的那份感動,

這才是旅程的盡頭,最重要,最難得的收穫

 

後來,我回到書桌前,靜笑

 

初衷是什麼?

我在桌子的前方,寫上未來,我想要的學校

 

內心暖暖的,又有力量了!

 

後來榜單上,我印證了遊子歸家的神奇魔力

 

 

arrow
arrow

    蔚浪/T-Vea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