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上還殘留著雨過的痕跡,潮濕的空氣讓景色有些霧濛濛... ... 

 

台中的勤美誠品綠園道一隅,現在已改名為草悟道,

以前跟她常來這兒閒晃,我們都有科博館的家庭卡,走走植物園,逛逛科學生命廳,

 

從深海大魷魚玩到人類的演變,再從太平洋群島文化一路看到中國醫學大觀,

整個早上在科博館永遠走不膩,

就算每次走一樣的路線也罷!反正一定會有不同的新發現!

 

午飯過後,如果下午天氣好,我和她就會討論是否要沿路走到美術館?

 

先走過科博館前面的一條演化長廊,三葉蟲,菊石,蕨類,海中微生物,爬蟲類,

小恐龍!大恐龍!大大恐龍!超級大大大恐龍!

小哺乳類,哺乳類,大型哺乳類,鳥類!

 

如果這次是統計分類的數量,那麼下次就是看誰能叫出最多種生物的名稱,

她學業總括起來比我好,但我生物也不輸她,

兩人一較勁就得花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長廊的旁邊有一間敦煌書局,

如果天氣不好,嗯,太冷或太熱都算不好。下雨也是!

 

 

那麼我們就會躲進書店裡,聞著一團溫和的書香,先把一二三四層樓全部走完一遭,

中文書,輕小說,兒童英文書,補教書,教科書,英文翻譯小說,學術專業辭典... ... 

這邊晃到那兒再從那邊晃回這兒。

 

最後駐足在自己看上眼的書本面前,再確認對方的所在座標之後,

定格整個寧謐的下午。

 

我們時常來看英文的書籍啊!

我當時幾乎是目不識丁,大概就是英文裡的「目不識apple」吧!

我每一本都有興趣,但是每一本都看不懂,

就算單字看了八成懂,組起來照樣像在看天書。

 

她英文比我好,好太多太多了!我不會的,管他單字片語句型還是文法,

就問她,問她就對了!

 

如果她知道,會逐一講解給我聽,順便連用法一起告訴我,

雖然聽著聽著也是模模糊糊,但,

只要能跟她互動,被笑也沒關係,被罵呆也無妨,

 

所以我們總是在兒童英文叢書的地方待最久,不僅是因為內容,

兒童書籍的繪本總是會有一些特別逗人開心的設計,

 

有些書,翻開後會跳東西出來,有些是翻翻樂,還有一些書本上面有毛茸茸的材質,

有一些更小的幼兒書刊,英文句子也沒幾個單字。

 

她還會笑著問我:這個你應該看得懂了吧?

我只是回答:看圖片就懂了!我比你聰明!

 

 

 

 

如果順利一路向前,走到誠品綠園道,那裡接近市民廣場,

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廣場,是我們的最愛,

台中曾經好幾些年的搖滾台中,爵士音樂節,民歌40,都曾經在市民廣場舉辦,

 

平時日子,有些父母親會帶孩子去那裡放風箏,騎腳踏車,

情侶則會雙雙坐在兩邊的草皮上,談天說地,拍照,甜甜密密。

 

 

也有很多狗兒會在那邊出現,很像狗狗認親大會,畫面既活潑逗趣又可愛無比!

幾年前,每週日這裏都會舉辦流浪犬的週邊商品義賣或是認養活動,

我特別有感覺,因為我們現在家裡的那隻狗狗就是更早的時候,在市民廣場認養的!

 

我和她一致喜歡中型犬,一路上走走看看,沒有目的,也是一種放鬆的樂趣。

 

 

聊天之中常常鬧出笑話,

記得有一次,我前眼看到了一隻臘腸狗,後眼馬上看到了一間新開的熱狗堡店,

急著想把話一次說完,我便道:「欸?你看那裡有一根臘腸狗!」

「一根?」

她只愣著一秒便開始大笑,「你剛剛說什麼?」她一邊笑著一邊問我。

 

「沒什麼。」看著她笑的那麼開心,我也不好意思再說什麼了!

 

反正說那隻臘腸狗也沒趣,說那個熱狗堡,我們又都不愛吃,

想來想去,我抬頭一望。

「看那個路燈!這附近的路燈開始不一樣了!」

 

 

從市民廣場繼續往下走,慢慢朝著美術館的方向前進,沿途有很多不同種風格氣氛的餐館,

裝潢特殊,各自有各自的品味,有些古典淡雅,有些好似充滿魔力,有些純白浪漫,有些又帶著些神秘感。

 

聽說以前在我爸爸媽媽那個年代,約會吃飯,甚至連婚紗拍照,都會來這裡取景呢!

她的家人沒有給她手機,所以時常借我的手機讓她玩玩看,

後來只要我們出門,我的都會手機借她拍照,雖然回家整理相簿的時候,一堆糊成一坨的照篇不計其數... ... 

 

我這個老師沒當好!竟然忘了告訴她,拍照時別一邊跟我講話,

手晃來晃去地拍照,這些照片我捨不得刪,擺在手機裡又覺得有點礙眼... ... 

 

 

「路燈?你走路都看天上的嗎?怎麼連路燈換了都知道?」

她納悶地看著遠遠近近的路燈,突然。

「嘿嘿!一根路燈!」

「 ? 

她衝著我錯愕的表情,又是一陣開懷大笑... ... 

 

 

 

綠園道的終點,美術館,這條漫漫長路,足以我們充實一整天,還不夠!

此起彼落的藝術雕像開始分佈在綠道上,

 

一根雕像,兩根雕像,一根石碑,一根美術館!

笑鬧著穿越室外藝術品區,所有大大小小的雕塑,霸氣也好,玲瓏也好,

全部被我們兩人用上同一個量詞:「根」。

 

 

 

偶爾飄起細雨,偶爾撐傘,偶爾撥雲見日,偶爾收傘。

 

 

 

「我不想撐傘。」

 

「你明明是懶惰不想拿傘。」

 

「我懶得撐傘... ... 呃,你要撐嗎?」

 

「其實我也沒有很想撐啦!」

 

或許是下意識裡,不想因為撐傘,而拉開了彼此微妙的距離,

或許是下意識裡,想與對方更加貼近... ... 

 

 

當時的我們,寧願一起躲在屋簷下玩水,寧願用手托起沿著屋角滴下的雨水,

將對方的髮尾溼透,濕潤了夾雜著汗水和雨水的臉龐。

成為彼此曾經在雨天的風景。

 

 

 


 

 

 

 

 

 

 

 

 

 

 

arrow
arrow

    蔚浪/T-Vea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