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達成最淺的「實地考察,非常謝謝老弟這樣陪我在大賣場酒櫃專區搜集資料,

滿是「未滿18歲禁止購買」和「請勿過量飲酒」的地方,

老弟小聲地偷偷告訴我:「欸姐!這裡應該只有我們未成年吧!」他吃吃笑著,好似這是一件很酷的新鮮事!

 

說的不錯,我把視線從標籤上寫著15年份的威士忌的身上移開,

放眼望去,有夫妻來找紅酒,有兄弟黨打打鬧鬧地來找開party用的啤酒,

我和我弟這不大不小、不長不少的組合還真是有點……微妙。

 

我又是提醒老弟不要手來腳來」,又是喚著他不要「動手動腳」!

整櫃的酒啊,那要價可是禁不起砸的!

 

但他又怎麼可能乖乖地站在旁邊等我找到我要的資料?

「好吧!那你幫我找找這個…… 」我指出手機記事本裡的GIN,我告訴他,這種酒叫做琴酒,它是調酒界的五大基酒之一。

(我又順口告訴他,其實也有人稱六大基酒,而第六種叫做Brandy--白蘭地)

 

 

好啦!可能因為老弟曾經跟著老爸一起嘗過「酒味」,

他起了興趣,也開始跟我一同在一大排的酒櫃面前細細尋找。

 

  為何要尋找如此多的資料,這都跟我接下來企劃的文案有關,

「芳醉酒語」是我目前正在緊密規劃的一件微小說文案。

 

為了能寫出一個融合知識和故事的風格小說,光是找調酒的相關資料,我近乎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

每天都在搜集、整合我需要的文案。

以調酒為底,我一直認為,每一杯調酒裡面都有屬於他們的故事,花有花語,草有草語,酒也有酒語。

這次的企劃主要從五大基酒開始說起,再慢慢引導至其他各式經典款的調酒,

單篇單結局,雖然故事是有些許連貫性的,但還是以單篇為主題式架構… …

(說了這麼多,應該還是很難理解吧!沒關係的!我還會在楔子做更詳細之說明!)

 

 

找到了酒款,我開始帶著老弟瞭解瓶身上頭的標示,

哪些是品牌名稱,哪些是原料,有調味過的,沒調味過的,琴酒有杜松子,伏特加多是小麥,威士忌主穀類,

龍舌蘭的原料是來自墨西哥的龍舌掌,看見蘭姆酒瓶上的海盜沒有?它跟海盜的淵源... ...

這些都是我在網路上蒐集了好一陣子的資訊,

難怪老弟的眼神總像在問我,你講的東西怎麼好像比酒瓶上寫的還多?

 

我說,在網路上看得再多,知道的再多,卻比不上真實地碰觸,真實地感受到酒瓶的重量,握在手中玻璃的厚實感,晶瑩透明的酒體很美,

赫然發覺液體liquid和酒(利口酒)liqueur英文的相似度,差距些許的發音,我露出會意的一笑。

 

看著老弟小心翼翼地觸碰著架上反射著微光的玻璃酒瓶,我也不再出聲阻止他了,

雖然還是會神經兮兮地不斷叮嚀「拿穩拿穩!」「要拿好!」「小心!」

 

 

調酒是一門很深的學問,除了要理解它的酒種,包括產地、時間、年代,製作的過程和方式,到酒的完成,

接下來還有調酒的組成、融合、比例和手法,連酒杯的使用和Ice因酒而異的呈現,

連最後飲用的小細節都在我的搜索範圍內。

酒的世界深不可測,蘊含了自然、工業,與人文的精華,它的迷人,讓我一再地跌進他醉人的漩渦,

想要繼續了解它,想要繼續挖掘它更多的容貌。

 

 

這篇「芳醉酒語」的企劃,是我至今構思最漫長的一部文案,

剛開始接觸的時候,有些興奮,有一些迷惘。

高一上學期,還沒適應高中生涯的我十分繁忙,根本無法撥出心思持續這樣的創作。

 

在開始動筆之前,連人物角色的設定和名稱,都苦的我滿頭大汗,但對於寫作的決心和熱忱一路支持著我繼續下去。

我想讓更多人可以透過小說,打開更多人對調酒世界的認知,對於不同的酒,會產生不通的想法感觸,

如果,甚至能是感動,就已足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蔚浪小補充:

此為序言,跟楔子不一樣喔!

楔子出現之後,再來才會有正文,我會努力寫的!

謝謝看完這篇的各位大大!

 

楔子連結:

 芳醉酒語__楔子

arrow
arrow

    蔚浪/T-Vea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