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主要主來分享一下蔚浪的面試心得。

關於第一志願南臺科大-流行音樂產業學系,是蔚浪的理想科系!

想致力於音樂產業的心情從未曾減退!!

 

首先交代一下、這個科系有開給:(107年)

高中生、高職設計群、高職藝術群、高職電機電子群。

至於人數、每年都有微妙的更動...

 

然後關於2019.7.2新更的部分,有更新我一律用紅字!
因為今年發現好多人來問我問題...

所以有一部分的問題我有再跟系上確認了!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這幾年有來面試的考生們,也可以在下面留言你們面試的經驗~

 

那麼蔚浪是讀高職。如果沒記錯的話、

(我是考107年的,每屆一定都有異動,大家要特別注意!)

學測甄選第一階段看的科目是國文、英文。(後標以上)

至於統測第一階段是看總級分。

 

就、拿自己的資訊給大家參考囉、蔚浪是107年的設計群統測生。

推甄是看總級分、蔚浪是62級分。所以過了第一階段。

雖然那年也有去裸考個學測、但39級分就...( 哈哈\\\

 

接下來就是關於第二階段的面試心得了!

只能說!果然是流行音樂產業系啊!

教授、老師問的問題完全貼近:你會什麼?你有什麼能力?你了解這方面多少知識?你有什麼相關經歷嗎?

 

第二階段考試項目分成兩個。

第一題,實作項目:兩分鐘、表演樂器。(報考項目在備審資料就要決定。)

第二題,基本口試:抽題目回答,一樣限時兩分鐘!

 

報到那天,老師和學長姐帶了蔚浪那個梯次的考生、先到視聽教室看校園介紹的影片...

大概十幾分鐘...

接著又被帶到會議室,然後就等叫名字去面試了。

 

第一題的實作項目,由於蔚浪報考的項目是「錄音工程」。

因此沒有準備樂器表演。

就簡章上說:選錄音工程、美術設計、舞台技術的皆為「針對備審資料進行口頭詢答。」

蔚浪就很放心的打算、看教授問什麼我就答什麼。

(因為備審資料裡有放自己的作品)

 

但是!大概在進去前兩分鐘、協助面試的學姊才跟跟我說明... ...

原來教授不會問我問題、而是我要自己先講我會什麼?!?!

 

腦袋瞬間一片空白,過了三十秒之後就換我進去了,

先是抽了口試題目,好像是7的樣子(?

 

進到教室裡,發現那是一間練團室!沒錯!練團室!

黑色的地板,旁邊放著大大小小的音箱,後面有鼓、有鍵盤。

帶著熱度的燈光打在前面,學姊指示我到前面那個地方站著。

站著!沒錯站著!

然後我將自己準備的三摺頁DM和整本的備審資料交給教授翻閱。

 

開始確認麥克風...

「hey...用麥克風說嗎?」我測試了一下聲音、一邊問道。

中間的老師點點頭。說:「對。」

 

如果沒記錯的話,總共有五到四位教授坐在前面的樣子//

因為燈光打在自己身上,所以教授和老師的位置看起來很暗。

 

蔚浪大概用眼睛掃視了所有老師們後,就開始說了。

(雖說有掃視、但其實緊張到什麼樣子都沒啥記得...)

 

記憶有點模糊了但大概是以下,我盡量還原。

「各位老師各位教授大家好、我是XXX,今天報考的項目是錄音工程。我所使用的軟體是Logic pro、硬體是KORG的鍵盤pa600,我在課餘時間自學使用這套工程,然後買了錄音介面使用,另外,在學校是擔任熱音社的鍵盤教學,也有組團,擔任鼓手和鍵盤手,高三的時候有跟團體出去考過台中的街頭藝人,未來想要繼續精進音樂產業的部分,所以第一志願就是貴校的流行音樂產業系,此外,未來希望可以拿到pro Tools的國際錄音師執照。」

 

大概從一半之後,講得東西就跟錄音工程沒有什麼關係了...

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原本準備很久的「自我介紹」「報考動機」「未來規劃」,雖然沒有用到多少,

但也努力地從裡面抓一些東西出來講,好填補我空虛的報告內容(

 

「呃...大概就是這樣,我的錄音作品都有放在備審資料裡,點開雲端分享就能看到,請問老師們有什麼問題嗎?都可以問。」

因為我已經開始緊張了,說話就口語了點....

 

這時有一個老師開口了。(昭智老師,系上非常厲害的錄音工程的老師!是Pro tools在亞洲第一個獲得國際認證的使用者、非常強!)

 

「再說明一下你用的設備是什麼?」

設備?

我愣了一下,應該是指錄音設備吧。

然後我回答:「錄音介面是Focusrite的2I2,一台紅色的,(還筆劃了一下)可以用導線也可以接麥克風,支援電容式麥克風的幻象電源。還有公A轉公B的線,可以接MIDI訊號,錄鋼琴、貝斯之類的東西進去。那錄音介面的部份就是弦樂、人聲、P....背景音的部份。」

 

其實本來要說Pad,我想老師應該會聽得懂,但因為太緊張,突然要轉唸英文單字不小心消音了哈哈(

只好趕快說背景音的部分。(記得我講到最後一句的時候,嘴巴都差點離開麥克風了)

 

還好事先有特別準備相關術語的英文單字,Focusrite才能流暢地唸出來,真是可怕。

看到老師點了點頭,我也點了點頭。(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麻)

 

可能見我沒話要說了,老師就問:「那你還有什麼要說的嗎?沒有的話就下一題囉。」

我想時間也差不多了,就依照指示,走到隔壁的譜架前。

譜架上是一張紙,上面有編號,編號後面是題目,我看了一下編號,然後開始回答。

 

「呃、我抽到的題目是第七題、題目說『有沒有關於音樂產業的經歷或是創作?』。」我重複了一次題目內容,

其實只是想紓緩情緒,順便讓腦袋思考一下,還可以讓教授覺得比較正式(?

 

就像自問自答一般,我先自己回答。「有的,」就開始說:「在街頭表演的時候,有幫忙佈場、架音箱、譜架、琴架,收線、接線,另外在學校社團舉辦成發的時候也有擔任工作人員。」

 

我又講完了,正好最左邊的老師看到我三摺頁上的東西,然後他問:「你上面有說,你幫動畫做配樂,有什麼技巧嗎?」

(小人老師,人很好的一個老師,上課很用心也很可愛,會給我們很多建議!有在路上遇到也會跟我們打招呼!舞台魅力一流~)

我回答:「呃有的、因為那部專題動畫的劇本是我寫的,所以... ...」

「說音樂方面。」老師突然插口,我有點嚇到,趕緊加快速度講完。

 

「所以我會針對不同角色和場景的需求,先做好四首配樂,最後再剪輯進去,那曲目的部分都是我自己寫的,自己錄的。」

老師又點點頭,正當他要再問下一個問題的時候。「那你在錄製方面...」

 

 

 

—————

 

 

突然一個超響鈴聲劃過天際!

老師的話被打斷了,我也整個大驚嚇。

 

餘光瞥見計時的一位姊姊(?

按著那鈴。

(話說老師話被打斷的時候,做了一個撒手的動作,有點無奈的樣子......其實蔚浪真的!很想知道老師原本要問什麼....)

 

然後這場面試就這樣結束了。實在是驚嚇驚嚇啊(

畢竟是第一次,很生疏!而且實際面對教授們也只有四分鐘!一首歌的時間而已!

雖然很緊張、講話的內容聽起來大概會、很不順暢。

但蔚浪也蠻慶幸是用麥克風講的方式,可能是音因為平時表演用麥克風習慣了,反倒很熟悉這樣的感覺。本來還很擔心音量會不夠或是講話緊張、要是聲音黏在一起會很困擾。而且抓著麥克風講話也能預防手部出現奇怪的動作(

 

除此之外... ...感覺在說話時因為太過不安,腳好像頻頻在地上踏來踏去呢.......

但這些都已經不可考啦(

覺得幸運的是,蔚浪抽到的口試題目不難,雖然有特別瞥了幾眼其他的題目,但記憶都模糊了...

只知道清一色都是跟音樂相關的題目,或是一些基本的面試題型。

(蔚浪還有去網路上找一百多題的大學面試大全來看、或多或少還是有幫助的!)

 

跟其他同學聊完面試心得之後、好像只有蔚浪的學校是站著面試!

感覺很稀奇//也很有趣!

 

最後最後!糾結了幾個禮拜後!通知正取啦!終於啊!!

現在已經進入報到階段了/

非常感謝陪著我一路走來的所有人,雖然老爸老媽都說我這樣的統測成績大概登分就會上...

但畢竟它是我的唯一志願,不能不上!相較之下得失心就會很重,等待的時間也很緊張。

 

阿對了!雖然不知道其他科系是不是也這樣、但是蔚浪去面試那天,

南台流音系有準備餐盒!好讚~

可能是南台這個科系還算新,

就蔚浪目前找到的所有資料顯示,他們的面試狀況在未來幾年,還會有些許異動的機率很高。

但個人覺得裡面的教授和老師都蠻親切的,他不會有刻意刁難你的感覺。

他們非常著重於實作能力的這方面,第二階段這個部份就佔了45%,非常非常非常高!

這已經是三年前的數據了,不知道現在是否一樣,有歷屆考生還是要注意一下每年的異動和調整喔~

 

可喜可賀的是,這一兩年來,系上已經確認每年都是收兩班的學生了

學弟妹要變多了蔚浪也是很開心啊啊

 

 

總之這個面試心得就當作一個回憶囉!

如果能幫到需要相關情報的人,蔚浪也會很開心

 

去年發了一篇文章,是個人對於就讀這個科系的一些想法和心得

可是在剛剛......不小心被我發表貼文德時候覆蓋掉了

大學就讀心得__南臺科大-流行音樂產業系(內有極度真實的一面!)

所以這篇目前被我暫時隱藏了...如果文案有找回來會重新發上~

如果沒有找回來,就只能等之後有空再補寫了

 

 

以下附上蔚浪做的三摺頁電子檔。

大概是長這樣:

 

 

 

祝大家面試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蔚浪/T-Vea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