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出生於黎巴嫩,英國倫敦的唱作歌手。

今天呢!我不談論關於他在威基百科上就可以看到的內容。

 

包括他在2007曾經是最佳銷量新人,加銷量男歌手,最佳銷量英國歌手,最佳銷量搖滾歌手,的獎項得主。

包括他自己對於坎普風格的詮釋->他不認為自己是*坎普風的表演者。

包括他後來表示自己是同性戀。

包括他的音樂生涯和歌唱事業。

 

這些都不是蔚浪今天所要說的內容。

(我何必寫一維基百科都比我還清楚的東西?)

 

蔚浪帶你今天看的MIKA,熱情,奔放,歡脫,輕快!

 

第一次接觸MIKA是聽到他的一首歌,叫做Lollipop

Lollipop是在歌喉讚2(Pitch Perfect 2)的其中一個片段的用曲!

當時就覺得這首歌聽起來相當舒服,很純粹,很歡樂!

後來回去找到這首歌的MV,編曲曲風相當明顯,節奏輕快,給人的感覺輕鬆卻不至於浮誇,

尤其MIKA的嗓音清亮有power。

再加上適度的合唱起伏,還有很可愛的小巧思,就是裡面也有孩子的合唱聲,

整首歌曲充滿朝氣,精神十足,俏皮又趣味。

 

 

 

後來喜歡上的第二首歌是Grace Kelly,MIKA的歌有一大特點,

他的歌詞都不難,乍聽之下還有點童趣,很喜歡帶入不同的合聲,

但是MIKA的聲音夠亮,夠有特色,完全可以在和聲中脫穎而出。

Grace Kelly的拍子幾乎跟Lollipop一樣簡單,四分音符噠-噠-噠-噠-,

節奏清晰,卻很又不失乏味。隨著MIKA獨特的唱腔,整首歌曲高潮迭起,結束後,心情卻如雨後般寧靜,不像一般的快歌,聽久了會覺得煩躁。

但是聽MIKA的快歌,你會只想一首接著一首地聽下去。

 

 

 

如果喜歡聽男女對唱的歌曲,這首歌你絕對不能錯過,Popular Song

他的MV也相當有趣,與MIKA合唱的歌手是Ariana Grande。

不得不說這首歌裡面MIKA的造型真的頗帥啊!天生的捲髮,鼻尖英挺,加上他的嗓音,跟Ariana Grande輪唱,搭配的天衣無縫。

MV最後的結局還會讓你噗哧一笑!多聽多快樂!

我特別喜歡他們兩個一起唱副歌的那段,還有後面MIKA在後半拍切入的那句高音,

令人耳目一新!

 

 

千變萬化的歌詞,我卻是第一次看到有人把別人的名字也一起唱進去!

到底為什麼有這些人名呢?又為何要謝謝他們?

Good Guys(好男人),這首歌的MV相當有深度,好像想脫離些什麼… …

人生卻好像又被牽制了什麼… … 我最心儀這首歌的地方,就是他其他的和聲,

和聲是在副歌出現,主歌的部份,感覺是男主角MIKA的低沉呢喃,

感念那些曾經為愛發聲的男同性戀者。

藉由和聲和主音的輪唱,展現出整首歌想表達的故事,歌詞內容前後呼應,隨著歌曲的時間走過,MV裡也做出相對應的展現,十分用心。

 

 

中間的歌詞片段:

Thank you Rufus, thank you Aude and James Dean

感謝魯弗斯、W.H.奧登,謝謝你,詹姆士狄恩

Thank you Emerson and Bowie for my dreams

謝謝艾默生和鮑伊鼓舞我追夢

Wilfred Owen, Kinsey, Whitman and Rimbaud

威爾弗雷德歐文、金賽、惠特曼及藍波

Thank you Warhol, thank you patience, thank you Porter and Cocteau

謝謝沃荷,感謝耐心,感謝波特及考特多給我莫大助力

 

這些名字都是一些在演藝界,文藝界有名的男同志,

MIKA在這裡與他們致敬。

(歌詞內容其實已說的非常明白,可以自行上網查閱)

 

 

MIKA的作品幾乎都是積極正向的歌,就歌詞內容來說,

接下來這首歌,才是蔚浪我的心頭大愛!

My Interpretation。(我的詮釋。)

整首歌曲你可以聽得到很清晰的鋼琴伴奏,相當舒服悅耳,

我尤其迷戀他在唱主歌的時候,中間有一段的Bass是連著音階往下三個音,

把根音往下降低之後,再一路往上拔!直到副歌最高潮!

 

加上MIKA的歌唱技巧尤其地好!彷彿就是在訴說著自己對自己的詮釋,

有種不屑與世俗淪落的風骨,直接在MIKA的聲音中展露無遺,

他的高音轉動假音,一山還比一山高,忽低忽高,卻不會覺得繁複刺耳,

反倒你會越來越期待,在這首歌裡!MIKA還會給你多少驚喜!

 

 

You talk about life, you talk about death,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

Like it's nothing, and the words are easy.

你總是把生死的事掛在嘴邊 談論生死大道理,

蠻不在乎,幾句話就輕鬆的帶過。

 

You talk about me, and you talk about you,

And everything I do,

Like it's something, that needs repeating.

你也總是提起你和我 還有我做的每一件事

好像那些事很值得一提再提似的。

 

I don't need an alibi or for you to realize,

The things we left unsaid,

Are only taking space up in our head.

Make it my fault, win the game

Point the finger, place the blame

It does me up and down,

It doesn't matter now.

我不需要藉口,也不需要你的理解,

那些我們沒有說出口的話,完全多餘。

 

就當作都是我的問題,錯都怪在我身上吧!

 

我曾經為了這件事情沈浮不定,

但現在這一切都不重要了!

 

'Cause I don't care if I ever talk to you again.

This is not about emotion,

I don't need a reason not to care what you say,

Or what happened in the end.

因為我不再在乎我是否還會再跟你說話,

這不是情緒化,

我不想搭理你是完全不需要理由的,

而我也不在乎之後會如何。

 

This is my interpretation,

And it don't, don't make sense.

這就是我的詮釋,你無法理解也無所謂。

 

(後面我就不再翻譯... ... 有點小懶惰... ... )

The first two weeks turn into ten,

I hold my breath and wonder when it'll happen,

Does it really matter?

If half of what you said is true,

And half of what I didn't do could be different,

Would it make it better?

If we forget the things we know.

Would we have somewhere to go?

The only way is down, I can see that now.

 

 

It's really not such a sacrifice

 

if I ever talk to you again.

This is not about emotion,

I don't need a reason not to care what you say,

Or what happened in the end.

This is my interpretation,

And it don't, don't make sense.

 

And it don't have to make no sense to you at all,

'Cause this is my interpretation, yeah, yeah, yeah 

(這首歌我用演唱會版的!他的CD版連結:https://youtu.be/C8vxyYLUDm4  

 

 

 

 

另外再分享他的其他歌曲:

 

Touches You

節奏明快,歌詞雖然有些嘲諷,帶點玩笑意味,很有趣的歌!

我找了現場版的轉播,可以看出他歌唱表演的肢體表現!很容易被他吸引,目不轉睛地將焦點都放在他的身上!

(間奏的那充滿魔性的高音!超級讚啊!)

 

 

Big Girl

有明顯和聲的配助,歌詞內容讚揚,明確的鼓聲和貝斯,會讓你想要跟著他翩翩起舞,

偶爾穿插其中的短電吉他刷扣,讓整首歌曲更加活躍,動感!

啊!我該怎麼說!MIKA的捲髮真的太吸睛了!聽完這首歌!女孩們!你們真的很漂亮!

 

 

Origin Of Love

用了稍微迷幻的唱腔,和微微漂浮在半空中的編曲風格。

別有一番風味!

當然也少不了背景的和聲,更營造出整體不凡的氛圍。

這首歌相較MIKA其他的歌,算是切分節拍最重的一首,MV的內容有點... ... 

他想呈現的東西,歌詞裡面都告訴你了。(Origin Of Love 愛的起源)

 

 

We Are Golden

除了令人感到瘋狂的MV情節,非常“視覺系”!

歌曲本身也是充分地讓MILA淋漓盡致地發揮了他的高音,

這次的和聲帶了點派對的氣息,十分有張力的一首歌。

 

 

Lola

鋼琴,拍手聲,貝斯音,三者集結而成的這首,節奏像是在搖擺的曲子,

MIKA在這首歌的聲音,沒有那麼多誇張的起伏,多了一點溫和的節奏搖擺,

每句歌詞的收尾音都相當漂亮。跟其他歌曲比起來,lola沒有那麼耀眼,但卻算是風格最為特殊的一首。

 

 

 

Elle Me Dit

這首的有較多電子合成器的幫助,有種迷幻的快感。

聽的人可能幾乎聽不懂他到底在唱些什麼,(因為他是法文歌!)

你會想一聽再聽。

歌詞內容大致說明一下,(Elle Me Dit  她告訴我)

其實就是再說一個撈叨媽媽對兒子的千叮萬囑,帶了點責備,帶了點無奈,但更多可以感受得到母親滿滿的愛,

這首歌依然活潑歡脫,看了MV你就懂。

 

 

Underwater

我會推薦這首歌的原因是,他是MIKA比較慢版的歌曲,正好緩和緩和,

歌曲前面是濃濃的鋼琴,營造出一種憂鬱急迫的心情,

temple in後,多了更充沛的情緒,一路攀爬向上,合成器Pad在後面(背景)襯托,緩緩地,帶出整首慢歌的最後高峰... ... 

 

 

eb32c57e679ddf0db20830fe5f054f68

 

這就是MIKA,他的歌曲輕盈悅耳,歌詞正向積極,簡單易懂,

他的嗓音獨特清亮,技巧純熟充滿驚喜,

他的風格親切自然,易哼易唱,聽個一兩次就有辦法琅琅上口,

他的編曲簡單,拍子穩定,正好可以完美的襯托出主唱者的演唱功力,還能即興地唱出切分韻律。

 

有機會可以看看MIKA的現場表演,唱出來的東西總會跟原版的很不一樣,

多了一些表情,又更加生動!

 

後面再來囉唆一下,其實MIKA陪蔚浪度過了很多無聊撇素描的時光,

畫素描的時候,總是排線條排得很煩躁,但是如果旁邊放著MILA的歌曲,

心情就能平復下來,還能夠一直保持著愉快的心情!

 

現在很多歐美的流行歌,電子音效都吃得很重,整體的編曲很難凸顯出主唱者的能力,聽個幾首就嫌吵了!

所以偶爾聽聽這種,輕巧活潑卻不華麗的歌,總能洗滌自己滿是雜訊的耳膜,

一飽耳福!

 

 


 

 

蔚浪第一次介紹關於音樂的部分,也是我這個分類的第一篇文章,

還請大家多多擔待囉!

 

蔚浪的介紹,遠遠不及你自己來體驗!

我都做了連結,就跟著一邊聽聽吧!喜歡記得幫我推推留言喔~!

謝謝!

 

 

*坎普風(維基連結):https://zh.wikipedia.org/wiki/坎普风

arrow
arrow

    蔚浪/T-Vea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