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n琴酒,後記 - 關於古伊•恩傑爾

 

琴酒,英文Gin,又稱金酒,以杜松子為主要特色的蒸餾酒。
 

 

大家通常知道的琴酒,應該是名偵探柯南裡面的黑衣組織大佬。

個性冷漠、處事兇狠,殺人不眨眼……
 

 

不過對我來說,琴酒給我的感覺相當的柔和。



預備開始設定"芳醉酒語"中的角色的時候,

衛特巴肯,他是我最快定案的角色。

 

筆記記下所有我要寫的酒種,一排下來,先從調酒類的五大基酒開始,

琴酒、龍舌蘭、伏特加、萊姆酒……

 

於是他們成為了我最早預備設定的角色。

 

在創造一個人物之前,是無法單靠想像力能完成的,

由於要和原酒的性質相合,賦予他們有靈魂波動的情感,需要一批十分龐大且細膩的資料。
 

 

琴酒的酒體無色透明,毫無雜質的外觀,

晶瑩剔透,給人的感覺既自然又純粹,

加上擁有杜松子原料的香氣,又是雞尾酒之王--馬丁尼的基酒。

 

為什麼能被稱作基酒?

基底的味道合鋪陳,每隻酒最重要的氛圍,即是基酒撐起的。

 

 

古伊•恩傑爾,

是用"Gin"的音譯下去做延伸,故事中有提到他是荷蘭人,因為琴酒的原產地就是荷蘭。

 

但在英法大戰的時候,英國全面封鎖法國的酒品,

從荷蘭崛起的琴酒倒成了英國進口的酒類最大宗,

從此,

琴酒在英國發揚光大,成為了現今的調酒中六大基酒之一。

 

光是揣摩恩傑爾的性情和相貌,就花了我相當大的腦力和精力,

荷蘭人是日耳曼民族的其中一支分枝,金髮碧眼是他們的特徵。

 

這就是恩傑爾那一頭金色長髮的起源,另外會使用金色是因為,我看到了琴酒的顏色,

琴酒不像威士忌,龍舌蘭的褐珀色,

它是無色透明的液體,比起捲毛荷蘭人的大眾印象,我寧願賦予他更無暇的形象。

 

 

後來我以荷蘭盛產的鬱金香作為媒介,讓琴酒與荷蘭的連結更加地緊緊扣合。

其實,

在這篇文章寫到一半的時候,曾經有一度不知和從繼續下去,

恩傑爾的個性實在太單純,單純的難以言喻,他內心轉折的情感實在使我無法琢磨,

為了呈現他如琴酒般自然淨潔,

亦不能將劇情往太低潮的地方前進,又不至於單調乏味,最後又需要呼應前面一開始的寧靜……
 

 

整篇故事的訴說,

我認識的讀者們幾乎都是這麼回饋我的:文詞很美,很有深意,但……看完之後,卻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什麼?
 

 

因為恩傑爾本質的純,才足以乘載如此複雜的情緒,

他是個年輕且純真的父親,他的大半輩子都與鬱金香共存,

對待兒子 - 古伊•尼爾,尤其地好。

 

 

 

琴酒分成兩大類型,前面有提到,琴酒的最原始生產地在荷蘭,

但最後在英國發揚光大,因此兩個產地也發展出不同風味的琴酒。

 

荷蘭琴酒(Dutch Gin):

具有濃厚的杜松子香氣,麥芽釀造,帶了點辛辣和甜,因為口味較重,

所以較為不適合調酒,他反而更適合加入冰塊純飲。

 

英式琴酒(Dry Gin):

除了杜松子之外,他多了更多的其他香料,一同再蒸餾,

口味較為清爽。被稱為Dry,不是因為他很“乾”,而是比起荷蘭琴酒,他比較不甜。

 

據說美國生產的琴酒更為適合調酒,又有雞尾酒之心臟的美稱。

(他是最適合調酒的基酒,)

 

但我在小說裡面使用尼爾待在“英國”因為英式琴酒是更為後代的調酒,

我也無妨告訴你,古伊•尼爾,的代表酒就是“馬丁尼”

不用美國是因為不想再扯上太多國家... ... 以免誤導了主題方向。

 

那麼古伊•恩傑爾,代表的就是最原始的荷蘭琴酒。

 

 

我想讓知識融入在故事中,所以在故事裡沒有做太多冗長的解釋,

一些角色背景的由來,我都會在後記這裡跟大家分享!

 


最後還要再補充說明,如果那些相關性專業知識,有錯誤的話。


拜託一定要告訴我 ! 

雖然已經蒐集了資料,也交叉進行過比對和再三確認,但也沒辦法完全認定內容,

加上調酒文化本身的理解就較見人見智,每個人對他的詮釋方式都會不同,

接下來的所有故事,只是我對調酒世界的嚮往和喜愛,所結晶而成的作品。



雖然過程也相當不容易,但是我心甘情願。



同時也小小地希望,

大家看了這些故事之後,可以不再對調酒感到陌生,

甚至能多一些了解和感動。

 

(有任何問題盡量提出來留言!可以討論討論~)

 


 

正文連結:Gin琴酒_最純粹的,只容得下最信任的愛。 

arrow
arrow

    蔚浪/T-Vea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